11 September 2011

2010-2011出發前往法國南特及到達的各項需知3

6.租屋

在法國租屋非常不容易,對外國人尤其更難。建議在前往前準備家裡的水電繳費單證明(必須要有兩個地址不同的水電繳費單做為證明,法國房東曾經跟我這樣要求,要有兩個聯絡住址並要證明我住在這裡)、要有父母的帳戶記錄、個人及父母的證件、租金及押金(切記:現在法國政府規定只能收一個月的押金。我原本要租房的房東跟我要求三個月,這是不合理的)。租屋時也要注意是否水電暖器等等都包含在租金裡,如沒好好精打細算,可能花費會比想像中的多。

因為他要求的文件過於複雜,我身上也沒帶我家水電繳費單,後來我找了我同學的前房東租屋,因為他只跟我要我的護照影本。但我問過的法國人都告訴我,上述的文件都是法國房東可以合理要求的。所以一切都是看自己的運氣。租屋也要注意,聽說有些房東欺負留學生簽約不懂合約內容,而常常故意刁難學生不還押金或是不匯回押金給留學生,所以簽約前也要好好選擇房東,以確保自身利益。

租屋後,可到CAF申請房屋補助。先到CAF辦事處列印必須填的資料表,並繳交居留證或OFII的蓋章貼紙影本(如還沒拿到,可以拿到後補交)、簽證影本、出生證明(最好有公證過)、租約影本、匯款帳號資料等等。如果沒有缺件,通常很快補助就會匯入帳戶中,而得到的補助金額由CAF那裏評斷個人狀況(租屋狀況、有無工作薪水等等),每個人能拿到的補助都不一樣。

7.手機網路

手機可以選擇簽約或是買預付卡。簽約的話,可以考慮看看各種優惠方案,便宜的方案大概是30歐元一個月,可免費得到一支手機,手機在法國無時無刻可上網。但如果跟我一樣認為還是太貴,可以選擇預付卡。我依照上屆交換生的推薦選擇了大賣場Leclerc的預付卡,比起著名的Orange 、SFR、Bouygues的確是便宜許多。但要記得辦卡時,必須攜帶護照正本並有當地居住地址。簽約更必須有銀行的戶頭帳號、信用卡才可辦理。如果是簽約,離開台灣時切記要解約,也注意解約後,帳戶是否有被扣款。

如果居住的地方沒有網路,需要自己申辦,可以前往Orange 、SFR、Bouygues等電信公司辦理。通常簽約必須等一兩個月後才可以使用網路。使用網路前,必須要到指定的商家領取電信盒。離開前一兩個月也別忘了解約,到指定的地方歸還電信盒。也要注意自己帳戶是否在解約後被扣款。如果沒有妥善處理,後果相當麻煩,一定要注意。

8.抵達法國後的VLS-TS 簽證

抵達法國後的三個月內,必須將法國在台協會所蓋章過後的OFII表格及入境章影本寄至住處當地的OFII辦事處。OFII會寄回書面審查的時間。審查時,必須親自報到並繳交規定之稅花郵票及實行健康檢查,得到OFII給的貼紙及蓋章後,才算完成(在完成此道手續前,建議先不要出法國,因為去年還是需要簽證進入歐盟,有可能會因為出法國而無法重新入境法國。但從今年開始不需要簽證,所以不太確定是否可以在OFII手續完成前出境法國至其他國家,詳情還是詢問法國在台協會較為保險)。

9.銀行開戶及關戶
在法國有非常多家銀行可以選擇,有郵局、LCL、 BNP Paribas、Caisse d'epargne、Banque Populaire等等多家銀行可以選擇。我選擇BNP Paribas,是朋友推薦的,我也推薦未來的交換生可以選擇這一家,他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!而且好處是所帶的旅行支票可以免手續費存進帳戶中(必須要問清楚,有可能當年的規定會改變)。
開戶可能必須要預約,要看行政人員繁忙程度,也有可能可以當場直接開戶。但記得要帶護照、入學證明、各項重要文件,才能辦理開戶!因為開戶這樣手續較為繁雜,如果必要時須要講到英文,建議在南特市中心的銀行開戶。開戶時可以開學生帳戶,第一年免費。開戶所必須簽的文件非常多,而該保留的文件也要妥善保管,避免往後有任何問題發生。
在存匯票時,也要注意。因為我開戶的銀行並不是在市中心,行員並沒有看過國外匯票,我解釋了很久他們才明白。而等到匯票進入自己帳戶內,大概要等三個禮拜到一個月,並會被扣約莫1%的手續費。雖然手續費價格昂貴,但因未辦簽證要求匯票,這也是不可避免的!如果在這之前身上的歐元帶不夠需要請家人匯款,在開戶時他會給匯款個人帳號(法國內與國外匯款不一樣,國外匯款的帳號會比較長),家人匯款後大概3天即會進入帳戶,手續費台幣大概800-900元。
以下為我的範例 :
˙受款人:CHANG CHIAO-WEI
˙受款人詳細地址:Chez Chiao-Wei CHANG, 50 RUE DE LA PAIX, 44100
NANTES(地址有可能是住在房東家,或是自己一個套房。
住房東家別忘了在地址前寫Chez XXX,避免郵差搞錯導致
送不到信。)
˙受款人帳號:FR7630004銀行代號00280南特分行代號00000363199帳號88
是銀行帳戶證明 就是IBAN: FR7630004002800000036319988
(international bank account number國際帳戶帳號)
˙受款人設帳銀行:BNP PARIPAS(巴黎銀行,代號30004), NANTES ROND
POINT DE RENNES(00280)(這間分行代號) , 1
BOULEVARD ROBERT SCHUMAN 44000
NANTES,FRANCE(地址)
˙受款銀行代號:BNPA FR PP NAN 銀行認證碼(SWIFT CODE是由 8-11位
數字或字母組成的國際標準碼,這個獨一無二的碼代表你的
交易的銀行。這個SWIFT同樣叫BIC (Code)。)
建議如果1、2年內確定不回法國要關戶,因為如果帳戶被扣錢或是有問題等等,人不在當地沒辦法輕易解決,並且學生帳戶從第二年就開始收費,所以還是建議關戶,以免有後續問題的發生。關戶時,記得要帶上當初所發的信用卡及支票本,行員會當場銷毀。後來所簽的關戶文件與當初開戶的文件最好是能夠保留著,行員說最少要保留五年,以免未來有任何問題發生。

10.南特交通方式

南特TAN大眾運輸系統方便,建議可以辦一年的年卡,可分期付款或是一次付清,依自己的能力選擇。去年的價格為240歐元。今年從報紙上得知會漲價。購買時必須已有居住地址,因為會以寄送的方式寄送。辦卡時,別忘了詢問何時可以收到,如果沒收到,一定要去TAN的詢問中心詢問。每次搭乘公車或輕軌都必須攜帶交通卡或是票,如果被查票人員查到沒有買票或沒有購票證明,將會被罰40歐元。千萬不要抱著貪小便宜的心態不買票,得不償失。

11.保險辦理

在學校註冊時,學校行政人員會直接請你保學生保險,為兩百歐元。通常有兩家學生保險可選擇為SMEBA及LMDE,不管選擇哪一家都是一樣的價錢。他們會要求交出生證明。建議在辦保險2、3個月後一定要去自己辦保險的機構,詢問大約何時可以拿到保險卡。我直到回台灣都尚未收到我的保險卡(像是我們的健保卡,不少朋友都是在法國待上一年以上才收到)。

如果在收到保險卡之前就生病必須就醫,最好在辦好的一兩個月內就去問自己的社會保險碼,需要就醫時,才能告訴醫生自己的社會保險碼,以便申請保險。

12.罷工

在法國難免會碰到罷工的時候,這時候通常會交通大亂,垃圾紛飛。建議時常上TAN(南特大眾運輸系統網站)查詢資訊,以免等不到車。去年由於退休法案鬧得比較嚴重,我走路上學約莫兩個禮拜,甚至有幾天學生也抗議罷課而把大樓堵住,不讓學生進去上課。而如果這時段剛好有訂SNCF的火車票,一定要上網查詢自己的班次是否有被取消。如果自己的班次有受到影響,通常可以退票或是換成到其他地方的火車票。

學生在上課大樓前投票是否罷課並堵住各個出入口


投票後的入口景象

13.費用

剛到時建議把房租、押金、學費及保險費、交通費都帶現金,因為等匯票匯入戶頭必須等三個禮拜到一個月。也可以帶旅支,但只能存進帳戶中。第一個月的花費為學年學費及保險費1550歐、房租加押金550歐及交通費240歐。建議一定要帶多一點現金,不要帶剛剛好,以免估計錯誤。如果自己夠節儉,常常自己下廚,這些現金加上匯票是絕對足夠在法國生活一年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